国标代码:12861  浙江招生代码:0045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邮编:310053
电话:0571-87773018 86888207(传真)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 智慧交通学院 >>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智慧交通学院
综合咨询电话:0571-87772707/87773018/86888207/QQ478885996   网址:http://www.zime.edu.cn/jtjsx/
下设专业: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咨询电话:   咨询QQ群:72797878
汽车智能技术   咨询电话:   咨询QQ群:870531284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咨询电话:   咨询QQ群:317348986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1. 专业就业前景

近年来,国内轨道交通行业飞速发展。以浙江省为例,到2025年,全省轨道交通运营网络规模将达到1300公里,实现轨道交通重点城镇覆盖率达到60%;依据国际轨道交通专业人才配备标准,每建设1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至少需要5080名管理及技术人员此外城轨产业相关的工程项目实施管理专用设备生产制造、机电通号系统集成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技术岗位需求缺口更大,未来10年间,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人才需求迫切专业综合竞争力在2022-2023年金平果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高职高专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六、浙江省第一

 

2.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省内第一批建设的轨道交通机电类专业,也是全国197所列入双高计划院校中轨道交通相关唯一重点建设的专业。本专业紧扣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飞速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依托学院入选全国双高A档和学院机电技术的优势,组建优质专业师资梯队,作为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和浙江省优质高校建设项目的重点建设专业,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省内引领、国内一流的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使之成为浙江省乃至国内高水平的轨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面向轨道交通机电、信号、供电、车辆和运营管理等5大产业链的核心岗位群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其他相关专业的改革与建设以及浙江省其他相关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3. 未来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面向地铁运营公司、城际铁路运营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也可面向轨道交通工程施工企业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企业过程自动化类企业、安防类企业、机电工程类企业自主创业等。

初始就业岗位主要包括各类机电设备、信号及通信系统、电力系统等系统巡检和维护工班以及车站行车值班员、车站客运值班员、各类系统工程项目施工技术员等。

未来可升迁岗位主要有:通号车间、供电车间、技术调度部、票务车间、检修车间、机电车间的工班班长、工程师、行车调度员、值班站长等。

图片4.png

4. 专业课程体系

本专业通过广泛开展职业岗位调研,确立以综合机电系统运维与管理方向信号系统运维与管理方向供配电系统运维与管理方向3大专业方向以岗位职业标准为依据,以能力为核心,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符合职业发展需求的分方向专业课程体系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专业分方向课岗位核心课

在一年级完成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后,根据学生各自意愿以及专业评估,完成专业方向划分,二三年级将在各自专业方向班级内完成后续相关教学培训。专业分方向课岗位核心课分别涵盖了三个专业方向就业所需的典型职业技术和岗位技能,专业选修课增加了语言沟通项目管理客运组织等素质类课程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努力实现“扎实的首岗胜任能力、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良好的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


图片5.png

5. 校企合作与服务

本专业3个方向分别与杭州地铁集团、杭港地铁、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北京智联友道、温州轨道、中港地铁设备维护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共建智能化机电设备维检修现代学徒制订单班供电系统现代学徒制订单班轨道交通信号技术以及轨道交通车辆技术的产业学院,企业导师入校教学,学生在校既可应聘心仪单位。

本专业与杭州地铁集团、杭港地铁、浙江省机电设计院、浙大中控集团、北京智联友道、北京京投轨科、施耐德电气等数十家国内行业骨干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专业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及重点院校成立交通部行业研发分中心,参与制定浙江省地方标准、产业学院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

已先后为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等省内轨道交通企业提供员工内训服务超过4000人次/年,也为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全国范围内的兄弟单位提供优质的轨道交通相关技能鉴定、师资培训等技术服务

1656223694(1).jpg


6. 
教学环境

学校建设有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智能制造与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被浙江省轨道交通产教联盟评为浙江省第一批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共享实训基地。专业拥有价值近2亿的专业设备系统,包含常用车站机电系统、信号控制系统、供配电系统、车辆技术10深度维检修实训区轨道交通职业素养培训区,以及遵照中心级——车站级——现场级两级管理三级控制的模式构建仿真线网及车站管理的机电及信号系统综合实训区。

我校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设备先进,工位齐全,建设有全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的交通运输行业信号工职业技能鉴定站,目前已成为省内学生技能竞赛培训、职工技能比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企业员工岗位能力提升的综合性培训基地。依托实训基地,我校正在积极申报国家教育部举办的交通运输行业国赛

浙江省刘小涛副省长、教育部职成司陈子季司长及浙江省教育厅陈根芳厅长高度肯定我院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图片6.png

实训室掠影

7. 校园生活

本专业学生在滨江校区学习生活,寝室4~6人间,独立卫生间,可配置空调,生活实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安全规范。

本专业推进“创新创业二三课堂”活动,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通过开展科技创新型社团、“双休日工程”培训等“第二课堂”校内课外活动和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第三课堂”校外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引导学生参与积极科研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创新创业竞赛,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1656223703(1).jpg

                       城轨3.png 1702605645518317.png


 滨江校区掠影

8. 专业建设成果

本专业拥有首批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实施现代学徒制等多途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学生不仅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率获佳绩,同时毕业班学生在杭州地铁、杭港地铁、宁波地铁、杭州中车、中港维护、省机电设计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培训实习中,均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2017-2023年,本专业学生先后荣获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铁路信号设备维护技能赛项全国二、三等奖;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设计与应急处理赛项全国二等奖(且入围国际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大赛(高职组)二等奖(为当年全省最好成绩);浙江省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最高奖)、二等奖;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浙江省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二等奖等。

  1702606186559284.png5-1.png

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铁路信号设备维护技能赛项全国二等奖

 

图片8.png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设计与应急处理赛项全国二等奖

 

1656223712(1).jpg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6-1.png

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1656223716(1).jpg 

浙江省“互联网+”竞赛银奖

    1702607819103685.png1702607882960684.png

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

 1656223724(1).jpg

中港维护现场教学

图片10.png

杭港地铁企业导师进校开展订单班教学

9-1.png

各类奖项证书



友情链接
交通方式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邮编:310053
电话:0571-87773018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
浙ICP备12003095号-8